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查询 > 科普宣传 > 化妆品
影响化妆品渗透吸收的皮肤因素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分享:

  对于化妆品而言,发挥功效的功能性成分能否通过表皮角质层,并到达其发挥作用的皮肤层,直接影响到该产品的特定功能。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化妆品中的功能性成分的渗透吸收是以经皮渗透后积聚在发挥作用的皮肤层为最终目的,并不需要穿透皮肤进入血液循环,这与药物的透皮吸收制剂是有区别的。
  根据产品功用的不同,化妆品中的功能性成分需要到达的皮肤层也不同。如美白类产品中能够抑制黑色素生成的美白成分应能够渗入表皮的基底层,作用于黑色素细胞来阻断黑色素的合成;抗衰产品中的抗皱性成分应渗透至真皮层,促进真皮基质中成纤维细胞的分化与增殖,提高胶原纤维及弹力纤维的含量,使皮肤富有弹性;而防晒产品中的防晒成分则需停留中皮肤表面,防止其渗透进入皮肤,对照射到皮肤表面的紫外线进行屏蔽和吸收。
  影响化妆品渗透吸收的主要障碍是角质层,而通过角质细胞间隙扩散是化妆品功能性成分渗透吸收的最主要途径,同时,通过角质细胞膜及皮肤附属器扩散在化妆品的渗透吸收中也起一定作用。影响化妆品渗透吸收的皮肤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皮肤部位
  人体面部不同部位皮肤的角质层厚度以及皮肤附属器数量各不相同,导致这些部位对化妆品的渗透吸收能力也存在差异。通常情况下,鼻翼两侧的吸收能力最强,上额和下颌次之,两侧面颊吸收性最差。
  (2)皮肤温度、湿度及角质层含水量
  皮肤温度升高,可促进功能性成分的渗透吸收;皮肤湿度及角质层含水量增加,均能促进皮肤对化妆品的渗透吸收,如蒸汽熏面、利用面膜等方式促进角质层的水合作用,以及化妆品中添加保湿剂均有利于功能性成分的渗透吸收。
  (3)皮肤健康状况
  皮肤在病理状态下或受到损伤时,皮肤结构会被破坏,角质层屏障功能降低或丧失,化妆品的皮肤透过性明显增加。但某些皮肤病如硬皮病、牛皮癣等使皮肤角质层更加致密,使化妆品的渗透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