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查询 > 科普宣传 > 医疗器械
家庭血液透析简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分享:

  前言

  慢性肾病已成为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血液透析是肾脏替代治疗的主要方式,包括中心透析和家庭透析两种主要模式。中心透析模式是患者在医院或透析中心等临床环境中接受专业医务人员的定期治疗。家庭透析模式是患者经专业医务人员指导在家庭环境中开展透析治疗。

  因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血液透析临床资源紧张,部分患者出现透析中断等情形,家庭透析模式再次受到公众关注。本文就家庭透析模式,特别是家庭血液透析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简要介绍。

  一、家庭透析模式

  在中心透析模式下,患者一般需要常年坚持每周3次甚至更频繁的前往医院或透析中心接受治疗,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家庭透析模式相对灵活,可按患者实际需求合理安排治疗计划,能够保证患者生活质量,日益受到各方重视。

  家庭透析模式包括腹膜透析(PD)和家庭血液透析(HHD)。腹膜透析需要使用腹膜透析设备,操作较为简单,可较好维持患者残余肾功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腹膜透析充分性不足,水分清除较慢;长期腹膜透析可能导致腹膜病变和功能退化,需要持续关注患者感染控制问题。

  家庭血液透析基于血液透析设备,在专业医务人员指导下,由患者自行开展治疗,或患者在家人、护理人员的协助下开展治疗。家庭血液透析与腹膜透析相比,透析效率较高,感染控制相对容易,但是对于患者、家庭条件、医疗支持、设备等方面要求较高。

  从全球范围来看,腹膜透析是家庭透析模式的主要途径,家庭血液透析的应用比例较低,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对于家庭血液透析的接受程度较高。我国目前家庭透析模式仅采用腹膜透析,虽然已提出“居家透析治疗”以降低血源性感染风险,但尚未真正推广开展家庭血液透析。

  二、家庭血液透析

  家庭血液透析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是由于血液透析本身较为复杂,而且家庭环境与临床环境也存在诸多方面的显著差异,因此家庭血液透析的广泛应用还尚需时日。主要影响因素如下:

  (一)患者

  接受家庭血液透析的患者及其家人、护理人员必须通过相应培训,具备血液透析基础知识,熟练掌握血液透析设备及其配套设备、耗材的操作要求,充分了解血液透析相关风险,能够及时处理血液透析常见问题,严格服从专业医务人员的指导。

  (二)家庭条件

  家庭血液透析需要患者具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和卫生条件,能够提供专用家庭空间放置血液透析设备及其配套设备,特别是水处理设备占地空间较大且需铺设专用管路。

  (三)医疗支持

  家庭血液透析必须依靠专业医疗机构的支持。医疗机构应结合患者自身意愿,对患者是否适合开展家庭血液透析进行评估。医疗机构应定期开展患者培训,持续动态评估患者能力。医疗机构应指定专人负责,在患者治疗期间提供技术支持。医疗机构应建立家庭血液透析质控体系,形成相应操作规范。

  (四)家用血液透析设备

  家用血液透析设备需要充分考虑家庭血液透析的使用环境、目标用户、核心功能等因素,结合人因工程和可用性进行产品设计。使用环境需要关注空间、环境(温度、湿度等)、电气(供电、电磁兼容等)、水质等必要条件。目标用户需要考虑患者及其家人、护理人员的人群特征,采用友好的用户接口设计,提供详实的使用说明书。家用血液透析设备的核心功能应具备必要的血液透析治疗模式,并提供自动预冲、消毒等产品功能,以及远程监控和支持功能。

  三、展望

  家庭血液透析作为家庭透析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上日益受到重视。美国于2019年颁布总统行政令,鼓励患者接受家庭血液透析,逐步代替中心透析。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水平、医疗资源、水质条件、人员素质能力等方面均存在着不平衡性,开展和推广家庭血液透析尚存在不少困难,率先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家庭血液透析试点工作将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 Wang F, Yang C, Long J, et al. Executive summary for the 2015 Annual Data Report of the China Kidney Disease Network (CK-NET). Kidney Int. 2019; 95:501-505. Kidney Int. 2019; 96(2): 525.

  [2] Tomori K, Okada H. Home Hemodialysis: Benefits, Risks, and Barriers. Contrib Nephrol. 2018; 196: 178 - 183.

  [3] Miller BW, Himmele R, Sawin DA, et al. Choosing Home Hemodialysis: A Critical Review of Patient Outcomes. Blood Purif. 2018; 45(1-3): 224 - 229.

  [4] Guidance for the Content of Premarket Notifications for Hemodialysis Delivery Systems. FDA. 1998.

  [5] Guidance for Industry and FDA Staff Investigational Device Exemptions (IDEs) for Devices Indicated for Nocturnal Home Hemodialysis. FDA. 2008.

  [6] Tennankore KK, Na Y, Wald R, et al. Short daily-, nocturnal- and conventional-home hemodialysis have similar patient and treatment survival. Kidney Int. 2018;93(1):188-194.

  [7] 腹膜透析标准操作规程(2010版)

  [8] 血液净化标准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2020版)

  [9] 血液透析室(中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专家建议. 国家肾脏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2020

  [1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中CRRT应用的专家意见. 国家肾脏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2020

  [11] 血液透析室(中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关键质控环节. 国家肾脏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2020

(责任编辑:张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