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查询 > 科普宣传 > 医疗器械
科普|针灸?艾灸?灸疗?用什么灸?怎么灸?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分享:

  灸疗作为一种天然的养生调理方法,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本草纲目》曾提到:“艾灸则通透诸经,而治百种病邪,起沉疴之人为康泰,其功亦大矣。”由此可见灸疗确实对人体健康有诸多益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通过艾灸、针灸进行疾病治疗和身体保健。那么常见的艾灸、针灸与我们今天提到的灸疗到底有何区别?做灸疗需要什么设备?有什么功效?自己在家做灸疗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今天就来为您一一揭晓。

  灸疗就是针灸吗?

  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艾灸、灸疗、针灸等疗法,那它们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简单地说,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总称。

  针法是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把针具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体内,运用捻转与提插等针刺手法来对人体特定部位进行刺激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灸法则是灸疗中运用的方法,是指用艾绒搓成艾条或艾炷,点燃以温灼穴位的皮肤表面,达到温通经脉、调和气血的目的。

  从传统意义上来讲,灸疗其实就是艾灸,但随着科技的发展,有一些灸疗设备,比如电子灸治疗仪等,是利用电子器件发热产生温热作用施灸于人体穴位,而不再使用艾条(艾柱),这种方法虽然不是艾灸,但属于灸疗。

  灸疗会用到哪些设备?

  灸疗设备分为两类,一类是由主机、灸材固定装置和自动控制装置组成,通过灸材燃烧对人体产生温热作用施灸于人体穴位。比如:艾灸仪、灸疗床、灸疗机;另一类是由主机、灸头和灸垫组成,利用电子器件发热原理,通过灸头和灸垫对人体产生温热作用施灸于人体穴位。比如:药灸器、经穴灸疗仪、远红外电灸仪、电子针灸仪、激光针灸仪、微波针灸仪、超声波针灸仪等,这些设备都挂一“灸”字,但都是以电热作为热能。

  进行传统灸疗时会用到艾绒搓成的艾条或艾柱,那么如何来判断艾绒的质量呢?艾绒质量是由艾绒的纯度来决定的,纯度越高质量越好。艾绒纯度是用多少公斤艾叶制作成1公斤艾绒的比例数来表示的,常见的艾绒有5:1、8:1、10:1、……30:1、45:1等等,分为普通级(8:1以下)、高级(15:1以下)、特级(25:1以下)、极品(25:1以上)四种艾绒,其中特级、极品艾绒因其颜色金黄,也称做金艾绒。

  灸疗设备和灸疗器具的区别是什么?

  《医疗器械分类目录》中既有“灸疗设备”,也有“灸疗器具”,都属于第二类医疗器械,这两类器械有何区别呢?

  灸疗器具通常由灸材、灸材固定装置、温度调节装置等组成,通过灸材燃烧对人体产生温热作用施灸于人体穴位的器具。

  设备和器具的概念没有严格的界定,一般来说小型的、简单的称器具,比如艾灸盒、艾灸棒等,一般是通过手动调节灸材固定装置与施灸表面的相对距离从而调节施灸温度;复杂的、自成体系的称设备,能对施灸温度进行自动控制。

  而我们日常见到的针灸针,与本文中的“灸疗设备”和“灸疗器具”在《医疗器械分类目录》里面归属于“中医器具”项下。

  灸疗可以治疗疾病吗?

  坚持灸疗可以解决部分身体不适和慢性病,主要能够治疗关节炎、颈肩腰腿痛、月经不调、宫寒不孕、咳嗽、感冒等疾病。

  就算没有相关疾病,也可以将灸疗作为一种日常保健。《扁鹊心书·须识扶阳》说:“人于无病时,常灸关元、气海、命门、中脘,虽未得长生,亦可保百余年寿矣。”无病施灸,可以激发人体的正气,增强抗病的能力,使人精力充沛、提高免疫力。

  什么样的体质适合灸疗?

  不论寒热虚实都可灸疗。《医学入门》说:“虚者灸之,使火气以助元阳也;实者灸之,使实邪随火气而发散也;寒者灸之,使其气复温也;热者灸之,引郁热之气外发,火就燥之义也。”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患有严重心脏病的患者,孕妇,身体有局部红肿热痛、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妇女经期等情况下也不可以进行灸疗。

  我们可以自己在家做灸疗吗?

  大家可以自己在家进行以保健为主的灸疗。购买家用灸疗设备时,要均衡考虑其功能、使用寿命、耗材成本、使用方便性等因素。

  所选的灸疗设备应制作精良,结实耐用;能针对身体和四肢的穴位施灸,同时也能用手灸;设备最好具有排烟装置,能基本保持恒温,触碰头底部不会烫伤,维护起来简单方便。(文字整理:杨柳;审核专家: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袁万瑞)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