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查询 > 科普宣传 > 医疗器械
注射泵使用时应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7日
分享:

  1.该设备不适合在存在易燃麻醉气体与空气、氧气或一氧化二氮混合的情况下使用。在存在这类混合物的情况下使用可能会导致爆炸或火灾。
  2.为避免注射泵可能发生故障,请不要将泵暴露在X射线、γ射线或电离辐射下,或使其遭受射频干扰或由透热器或移动电话所产生的强电场(磁场)干扰。如果要在存在磁共振成像(MRI)设备的情况下使用或与其配合使用该泵,必须避免泵受到这种设备产生的磁场干扰。注射泵故障会导致错误注射或注入物不足,造成患者伤亡。
  3.为确保达到预期注射目的,必须正确输入数据。用户确认所显示的数据之前应确保数据正确,如果数据不正确会导致泵功能下降,造成患者伤亡。
  4.临床医务人员必须确保自己在注射泵可视和可听范围内。以便能够快速对重要报警作出反应。如果不能快速对报警作出反应,则会导致患者伤亡。
  5.用户应确认泵所提供的性能符合预期用途,并且不以任何方式或任何目的用于非预期用途。如果不这样做会导致泵功能下降,造成患者或用户伤亡。
  6.禁止使用有问题的泵。如果注射泵检测出故障,泵会发出报警并且指示灯显示“Err”。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请关闭泵,断开电源,并将其交给有资质的工程师。注射泵性能错误会导致并发症,造成患者伤亡。
  7.正确处理电池充电,对于确保泵在指定时间内依靠内部电池供电运行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不能正确地给电池充电,会导致泵功能受损,造成患者伤亡。
  8.注射前必须先检查阻塞报警级别,确保其符合注射要求。否则,可能会导致阻塞报警时间延后,造成患者伤亡。
  9.如果发生管路阻塞报警,立刻关紧流速调节器,短暂按注射器活塞释放手柄减少管压,来消除药剂被注入患者体内的可能性,然后检查输液管路是否发生弯折、阻塞或输液器护帽未摘除等等,在重新注射之前消除阻塞。意外的药物注射会造成患者伤亡。
  10.连接管路中的容量为残留量,不会被注射。首次充满注射器和排空系统时,必须补足这部分额外的液体。
  11.为了避免栓塞,请务必保证配送任何药物之前输液管中的所有气泡都已排空。注射泵有排空功能,辅助完成此过程。药物中存在空气会导致并发症,造成患者伤亡。
  12.为了安全操作注射泵,注射器和输液管必须根据注射器安装说明正确安装。确保注射器圈边(凸缘)恰当置于槽内,并且输液管正确放置在支架上,否则,可能会导致输注错误,造成患者伤亡。
  13.为避免注射器液体出现虹吸(自由流动),请确保您在安装或取下注射器前夹紧了输液管;确保注射器是正确安装到泵上的;确保注射器的活塞正确安装在泵的活塞夹中。
  14.为防止泵从输液支架或床栏杆上脱落,请务必确保泵安全安装,务必检查所安装的泵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如果不遵守该警告,会对泵造成损坏,并伤及用户或患者。
  15.如果有大量液体溅到泵上后,请将其擦干,并在恢复使用前让维修人员进行检测。如果不这样做会导致泵功能下降,造成患者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