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查询 > 科普宣传 > 药品
有些止咳药不可久服,否则会上瘾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1日
分享:

  含可待因成分的止咳药不能久服,可待因和吗啡都是从罂粟壳里提取出来的。如果长期滥用这类止咳药品,可引起依赖性和成瘾性,不恰当使用可能会导致一些不良反应,如极度嗜睡、意识混乱、呼吸抑制,甚至危及生命。

01

  有些止咳药会明确标注可待因成分,但也有一些标注了罂粟壳、复方樟脑酊等成分的药品,也含有可待因、吗啡的类似成分,有类似的副作用。

02

  2018年9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对含有可待因感冒药的说明书进行修改,“禁忌证”和“儿童用药”相关内容都修订为“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

  咳嗽不是病而是症状,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反应。通过咳嗽的方式,可以将气管内的不适物(异物、细菌、病毒或痰液)排出体外。另外,如果咳嗽、有痰,应该与祛痰药合用,切不可单独用镇咳药止咳。

  来源 | 《药知道(青少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