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查询 > 科普宣传 > 药品
疫苗产业概览⑥ I 宫颈癌疫苗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分享:

  国内企业奋起直追,争抢HPV疫苗市场

  宫颈癌疫苗又称“HPV疫苗”,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宫颈癌的主要诱因。当前已知HPV亚型有100多种,其中至少有14种基因型为高危型,包括16、18和31、33、45、52、58型。

  预防宫颈癌方面,目前国内上市共三种HPV疫苗:2价/4价/9价HPV疫苗,共四家企业生产获批上市,其中厦门万泰国产2价HPV疫苗刚于去年12月31日正式获批上市,定价329元/支,其余三家产品都是进口疫苗。2价/4价/9价HPV疫苗国内获批适用年龄段互相区隔,但部分重叠,2价HPV疫苗最宽,9岁-45岁女性;4价HPV疫苗适用20-45岁女性,略窄于2价;9价HPV疫苗适用16-26岁女性,适用年龄段最窄,与4价苗年龄段部分重叠。各品种覆盖HPV亚型依次增多,宫颈癌预防率也随之提升,接种价格也依次提升。

  国内企业在研HPV疫苗较多,品种涵盖2价到11价,还有14价等品种,临床进度靠前的有沃森生物2价HPV疫苗完成III期临床,等待数据揭盲;3价HPV康乐卫士正在进行II期临床;9价HPV疫苗临床企业较多,有沃森生物、厦门万泰、康乐卫士、上海博唯等,都正在进行I期临床试验;成都所11价HPV疫苗也于去年2月获批临床;国内企业奋起直追,争抢国内庞大的HPV疫苗市场。

  国内市场供不应求,批签发货值最大

  近年来,我国HPV疫苗供不应求,尤其是9价HPV疫苗各地需要摇号或者排队预约。2019年,2价/4价/9价HPV疫苗分别批签发485万剂、332万剂和200万剂左右,按各品种疫苗中标价计算,全部HPV疫苗批签发货值达94亿元左右,成为我国批签货值最大的疫苗品种。4价和9价HPV疫苗市场需求旺盛,由智飞生物独家代理默沙东进口,获批以来进口批签持续放量;2价HPV疫苗去年批签与2018年基本持平,维持在200万剂左右,由葛兰素史克生产,厦门万泰国产2价HPV疫苗今年将正式生产批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