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2021年第二季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及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分享: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2021年第二季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及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序号 项目 任务内容 进展情况

1 工作报告第64项 促进新冠肺炎疫苗、体外膜肺氧合技术等产业化,新建10家左右示范性研究型病房,探索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型医院。推动药品器械创新研发和成果落地。 1.2021年2月5日,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注册申请。2021年3月2日,国家药监局应急批准中医科学院的清肺排毒颗粒上市,是中药注册分类改革后首次按照《中药注册分类及申报资料要求》“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的中药复方制剂”审评审批的品种。

2.截至2021年5月31日,已办理第三类创新医疗器械初审19个。实施《北京市医疗器械快速审评审批办法》,1个第二类创新医疗器械获批上市。截至目前,北京第三类创新医疗器械申请数量、进入创新审批通道数量及获准注册数量居全国前列。

3.对北京精密机电控制设备研究所研发应急审批产品ECMO主机和泵头开展现场调研和服务,并提出加快产品上市的政策建议。

2 工作报告第240项 有序实施新冠疫苗接种方案,对重点人群优先进行接种,逐步实现“应接尽接”,筑起人群免疫屏障。加快北京市疫苗检验中心建设。 经市政府同意,确定疫苗检验中心选址方案。与昌平区政府建立市、区合作机制。取得昌平区规自委多规合一平台初审意见。在市发展改革委调度指导下,初步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利用市药检所现有条件,持续加强新冠疫苗批签发能力建设,截至目前,批签发检验工作规范高效,样品管理严格有序,任务按时完成率100%。

3 工作报告第245项 强化食品药品全过程监管,实现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34大类食品抽检监测全覆盖,全年抽检监测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少于1.3万件。 我局高度重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药品安全抽检工作。通过靠前谋划、精心组织、稳步实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工作。截至5月20日,完成抽样5624批,其中市级完成抽样3679批,药品(含药包材)3495批,医疗器械95批、化妆品89批;区级完成抽样1945批,其中药品1550批,医疗器械211批、化妆品184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