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2021年第四季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及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分享: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2021年第四季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及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序号 项目 任务内容 落实情况
1 工作报告第64项 促进新冠肺炎疫苗、体外膜肺氧合技术等产业化,新建10家左右示范性研究型病房,探索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型医院。推动药品器械创新研发和成果落地。 1.2021年,我市3个新药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一是附条件批准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注册申请。二是应急批准中医科学院的清肺排毒颗粒上市。三是北京市金药源药物研究院的左奥硝唑氯化钠注射液获批上市。

2.截至11月1日,3个第三类产品进入国家局医疗器械创新审查通道,5个第三类创新产品获批上市,3个第三类人工智能医疗器械产品获批上市,1个第三类产品获准通过国家局优先医疗器械审批。4个第二类产品进入北京市医疗器械创新审查通道,4个第二类创新医疗器械获批上市。北京精密机电控制设备研究所研发的人工肺产品(ECMO主机和泵头)进入应急审批通道,在301医院完成8例摸底动物实验。

2 工作报告第240项 有序实施新冠疫苗接种方案,对重点人群优先进行接种,逐步实现“应接尽接”,筑起人群免疫屏障。加快北京市疫苗检验中心建设。 疫苗检验中心工程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取得昌平区规自分局多规合一平台初审意见。经市发改委批准,正式纳入市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并安排1000万元前期费用支持深化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勘察、设计等工作。同步开展设计招标和深化设计,完成项目建议书代可研报告编制,目前正在接受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的部门联合审议。疫苗检验中心机构和队伍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市药检所更名为北京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挂北京市疫苗检验中心牌子,明确疫苗检验职能,增加74人事业编制。现已完成两批共计43人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招聘。截至11月1日,累计开展新冠疫苗检验3598批次(11.4亿剂)。批签发检验工作规范高效,样品管理严格有序,任务按时完成率100%。
3 工作报告第245项 强化食品药品全过程监管,实现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34大类食品抽检监测全覆盖,全年抽检监测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少于1.3万件。 我局高度重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药品安全抽检工作。通过靠前谋划、精心组织、稳步实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工作。截至目前,完成抽样13000批,其中市级完成抽样8000批,药品(含药包材)6060批,医疗器械200批、化妆品1740批;区级完成抽样5000批,其中药品3771批,医疗器械439批、化妆品790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