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药监新闻
北京启动2021年“安全用药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分享:

  10月20日,北京市启动2021年“安全用药月”活动。“安全用药月”已连续举办14届,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安全用药,坚守初心”。活动期间,市民可以通过北京市药监局网站、“北京药监”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社会媒体等多种渠道了解到安全用药知识。

  药品安全系列科普带来视听上的饕餮盛宴

  “北京药监”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账号依次推出《警惕儿童用药误区》《医疗器械说明书不得含有哪些内容》等8部科普动画,《<药品管理法>亮点解读》等5部科普长图和H5作品。这13部药品安全科普图文、视频宣传素材将在北京药监官网、新媒体账号轮次播出,并在有关新闻媒体专栏同步播出,为市民送上有趣有料的科普作品。

  专家访谈深入解读公众关心的药品安全问题

  围绕本次活动主题,邀请“两品一械”监管人员、行业专家等,作为访谈嘉宾,选取药品零售企业审批新政、儿童化妆品安全等主题,开展专题访谈,通过官方网站和新媒体账号等渠道向公众传播两品一械知识。

  药物警戒培训全面提升我市药物警戒水平

  为贯彻落实国家药物警戒制度,市药监局将举办第十五届药物警戒培训班。药物警戒不仅涉及药物的不良反应,还涉及与药物相关的其他安全问题。此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组织全市区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药物警戒站、药物警戒示范企业、医疗机构、药品生产企业等相关人员,重点就《药物警戒质量管理规范》等相关专业知识进行培训,促进全市医疗机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生产企业等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主体单位积极落实药物警戒制度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督促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落实药物警戒主体责任,提升全市药物警戒工作水平。

  首试网络直播执法公开课让参与者如身临其境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首次尝试以网络直播的方式,选取药店、医疗机构、监控中心三大场景,将药品流通、使用监管和检验过程全景式地展现在群众代表面前。“请代表群众看”行政执法、疫情防控、药品检验等一系列工作程序和要求,“请代表群众说”意见建议。

  “两品一械”监管知识竞赛暨监管能力大比武彰显社会共治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1〕16号),进一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简称“两法两条例”),激发监管人员、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全社会学法普法热情,提高监管人员依法行政和监管能力,加深全行业对“两法两条例”的理解,形成社会共治良好氛围,市药监局将在全市范围开展“两品一械”监管知识竞赛暨监管能力大比武活动。活动采取团体赛的方式,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答题时间为10月25日9: 00时至10月31日17: 00 时(其间24小时开放答题)。参赛人员需关注“北京药监”微信公众号,进入公众号后点击右下角热点文章—知识竞赛后进行线上答题。

  “安全用药月”活动期间,市药监局还将在北京交通广播(FM103.9)、北京新闻广播(FM100.6)、北京电视台播放相关科普知识,在城区地铁站、公交候车亭和社区公共区域海报推送相关公益普法、科普内容,为首都市民进一步关注和了解药品安全知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持续普及药品安全知识、推进社会共治。

  各区市场监管部门也筹划了安全用药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机关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获取更多活动资讯,可关注“北京药监”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查看活动具体时间和参与方式。

  美丽金秋,北京市药监局邀您参与“安全用药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