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查询 > 科普宣传 > 化妆品
专家解答:疫情期间如何护肤?戴口罩如何避免“口罩脸”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9日
分享: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蒙水 通讯员张翼晶) 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养成了口罩酒精不离身的习惯,戴口罩+勤消毒,是最有效的预防病毒感染的方法了。但在每天长时间戴口罩的同时,我们的皮肤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一不小心就会变成“口罩脸”。

1

  图为化妆品科普宣传活动现场。

  近日,贵阳市4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省级哨点医院举行“5·25爱肤日”现场科普展,为群众免费答疑,解答了近期关于“口罩脸”等公众关心的皮肤问题。

  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海洪告诉记者,目前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群密集的地方仍然需要佩戴口罩,但由于天气逐渐炎热,因佩戴口罩引起皮肤病的病人也逐渐变多。如果本身是敏感肌肤,戴口罩会增加发病的概率,易过敏人群应尽量避免去公共场合,如果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要佩戴口罩出门,可随时带一些冷喷的敷料,或者戴口罩之前遵医嘱在局部皮肤用一些药膏,来降低口罩脸产生的发病概率。

2

  图为化妆品科普宣传活动现场。

  “医务人员长期带N95等防护程度高的口罩。由于这些口罩不透气,会增加皮肤的感染,造成毛囊炎、痤疮等问题。”贵州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旭娥建议,在这种情况下,医务人员要尽量保证皮肤局部的清洁和干燥,同时要注意皮肤屏障功能的恢复,使用一些保湿的润肤剂等,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化学物质对皮肤的损伤,比如说过度的清洗等护肤不当。如果出现了皮肤疾病,尽量地进行积极的治疗,防止皮肤疾病的再一步恶化。

3

  图为化妆品科普宣传活动现场。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柳依介绍,如果出现因口罩引起的一些皮炎的话,尽量不要用激素治疗,皮肤外用激素可能会导致一些激素依赖性皮炎产生,激素会在皮肤上引起一些色素沉着、色素减退,甚至继发性的痤疮、毛囊炎,造成皮肤表皮萎缩等问题。在治疗中要强调温和,以保护和预防为主。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