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查询 > 科普宣传 > 化妆品
化妆品科普知识问答第一期化妆品定义篇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分享:

  1.什么是化妆品?

  根据2020年6月16日国务院发布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

  2.化妆品可以宣称那些作用?

  作为一类特殊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化妆品一般具有以下一种或多种作用。

  1.   清洁作用

      能祛除皮肤、毛发、口唇和指(趾)甲上面的污垢,达到清洁的目的,例如洗面奶、净面面膜、清洁用化妆水、洗发香波、沐浴液等。

  2.   保护作用

      起到保护皮肤、防止干冷空气、紫外线等刺激,防止皮肤受损以及毛发枯断等作用,使皮肤及毛发显得滋润、柔软、光滑、富有弹性等,例如润肤乳液、护肤霜、防晒霜、护发素等。

  3.   美化修饰作用

      通过使用化妆品进行外表美化、修饰,以增加个人外在魅力,例如粉底、胭脂、唇膏、发胶、摩丝、眉笔、睫毛膏、眼影盘、香水及指甲油等。

  4.   特殊功能作用

      有些化妆品具有一定的特殊功能,包括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染发、烫发等作用。

  3.如何判断一个产品是否属于化妆品?

  并非所有的日化产品都是化妆品,消费者在判断某种产品是否属于化妆品时,在满足日用化学工业产品的产品属性的同时还要看该产品是否符合化妆品定义中的三个要素,即:一是看其使用方法,是否采用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二是看其使用部位,是否为皮肤、毛发、指(趾)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三是看其使用目的,是否为清洁、保护、美化、修饰等目的,只有同时满足以上三个要素的产品才属于化妆品。

  消费者判断某产品是否为化妆品,最简便的方法是看其包装上的标签是否标注相关批准文号:一看是否标注有化妆品注册文号或者备案编号。按照《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特殊化妆品标签必须标注有化妆品注册文号,其中,国产特殊化妆品格式为:国妆特字+四位年份数+本年度注册产品顺序数;进口特殊化妆品的格式为:国妆特进字+四位年份数+本年度注册产品顺序数;我国港、澳、台生产的特殊化妆品格式为:国妆特制字+四位年份数+本年度注册产品顺序数。普通化妆品可能在标签上标注有备案编号,其中,国产普通化妆品格式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G妆网备字+四位年份数+本年度行政区域内备案产品顺序数,例如“粤G妆网备字2018001325”;进口普通化妆品格式为:国妆网备进字(境内责任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四位年份数+本年度全国备案产品顺序数,例如“国妆网备进字(京)2021000123”;我国港、澳、台生产的普通化妆品格式为:国妆网备制字(境内责任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四位年份数+本年度全国备案产品顺序数,例如“国妆网备制字(京)2020000369”。

  二看生产许可证号。合法的国产化妆品必须标注有化妆品生产企业及其生产许可证号,格式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妆+年份(4位阿拉伯数字)+流水号(4位阿拉伯数字),例如“粤妆20210025”。

  容易被消费者混淆为化妆品的产品主要有卫生消毒产品和医疗器械产品,也可通过包装标签上标注的许可证号与化妆品相区分。合法的卫生消毒产品需要标注省级卫生部门批准的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号,例如“赣卫消证字(2021)第0023号”“鲁卫消证字(2018)第0138号”。合法的医疗器械产品包装标签上应当标注有省级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生产许可证号,例如“鲁食药监械生产许20180047号”,同时还应当标注有该产品的注册文号(三类、二类产品),例如“国械注准2020×××××××”、“辽械注准2019×××××××”,或者备案编号(一类产品),例如“辽械备2017××××”。因此,根据产品标签上是否有上述“消字号”或者“械字号”与“妆字号”的化妆品相区分。

  4.哪些产品容易让人误解为化妆品?

  在我们生活中各种日用化学工业品琳琅满目,虽然通过上述化妆品的定义就能区分出大部分产品是否为化妆品,但是仍有些产品容易被混淆为化妆品。使用方法不是采取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而是采用口服、注射、吸入、手术等方法进入或者作用于人体皮肤或人体内部,例如一些医疗美容机构使用的肉毒杆菌、透明质酸等产品,虽然声称美容目的产品,也不属于化妆品;使用部位不直接接触人体表面的一些类似产品,例如香薰精油、容器清新剂、衣物洗涤剂、消毒剂以及宠物香波等也不是化妆品;虽采取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在皮肤表面使用但使用目的超出清洁、保护、美化和修饰范围的产品,例如具有治疗作用的皮肤用药膏、药霜、药液或者消毒酊剂等,也均不属于化妆品。

  5.牙膏、香皂属于化妆品吗?

  按照《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牙膏参照有关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宣称具有特殊化妆品功效的如祛斑美白香皂按照化妆品监管,但是普通香皂不按照化妆品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