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查询 > 科普宣传 > 化妆品
我与化妆品|噩梦般的化妆品过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
分享:

  化妆品过敏真是一件恐怖的事情。

  上大学后,我从生活费中省出一部分用来买化妆品,本想通过化妆品实现美丽蜕变,但因为使用不当出现了过敏反应,简直是一场噩梦。

  有一次我从淘宝买东西,卖家赠送了一盒补水面膜。收到货的当天晚上,我立即满怀期待地用了一片。第二天早上洗脸照镜子时,我简直认不出镜子里的自己了:皮肤红肿,还起了一脸皮疹。晴天霹雳,我竟然一夜之间“毁容”了!眼泪瞬间就下来了,恐慌、不安围绕着我。白天还要上课,顶着这样一张脸,怎么出去见人?

  我哭着从盥洗室回到宿舍,舍友看到我红肿、起疹子的脸,吃惊地问我是不是过敏了,还问我皮肤发痒吗。舍友说,她偶尔也会因为新买的化妆品不适合自己的皮肤,出现脸部过敏起皮疹的症状,她的药箱里就放着盐酸奥洛他定片以备不时之需。

  由于我当时皮肤过敏太严重,就去医院皮肤科挂号治疗。医生开了百藓夏塔热片,连续吃了三天,皮肤过敏情况才渐渐好转。我果断把这款补水面膜扔进了垃圾桶。

  当这场“噩梦”的影响渐渐远去,我又满心欢喜地拿出化妆品和化妆工具,精心地化了一个美妆,一扫前一阵子心中的阴霾。没想到噩梦又重现了,我的脸又过敏了!此后半年时间内,我又先后因为化妆品而过敏了三次。从此我再也不敢乱用化妆品了,除了水、乳产品外,其他护肤和化妆产品都停用了,甚至不敢敷面膜,也不敢涂防晒和隔离产品,更不敢化妆,让皮肤修养了整整两年后,才又开始化妆。购买化妆品时会格外注意产品介绍,不易引起过敏的才敢买。

  因为化妆品而发生皮肤过敏的不只有我一人。前不久,我的一个室友购买了一款网红洗面奶,用过之后长了一脸红疹。我随她去医院看病,医生给她开了过敏药,让她停用引起过敏的产品。

  我们都说,化妆品是一个美丽产业,在这个美丽市场中有成千上万的产品,让人眼花缭乱。作为使用者的我们,恨不得拥有火眼金睛,可以在铺天盖地的广告介绍中一眼分辨出适合自己的化妆品,不再陷入化妆品过敏的噩梦。

  美丽提醒:敏感性皮肤人群应选择温和的化妆品,避免使用过酸、过碱的产品。初次使用某一产品前,要在局部皮肤进行过敏试验。我国目前没有批准过专用于敏感性皮肤的化妆品,不要轻信“敏感肌专用”等广告宣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