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查询 > 科普宣传 > 医疗器械
【器械科普 百问百答】常用医疗器械使用知识(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分享:

  问:什么是心电图机?

  答:心电图机能将心脏活动时心肌激动产生的生物电信号(心电信号)自动记录下来,是临床诊断和科研中常用的医疗电子仪器。国内一般按照心电图机的记录器同步输出道数将其分为单道、三道、六道和十二道心电图机。

  心电图检查是心血管科临床常用的检查项目,用于对各种心律失常作出判断,并明确显示心肌受损、供血情况,以协助临床诊断。

  问:做心电图机检查时需注意什么?

  答:①检查前不能饱食、吃冷饮、抽烟(以上因素均会导致心电图异常,影响对疾病的判断),需平静休息20分钟。

  ②检查时要平卧,全身肌肉放松,呼吸平静,保持安静,切勿讲话或移动体位。

  ③被检查者应关闭随身携带的手机,以避免因受干扰而影响检查的准确性。

  ④曾做过心电图的被检查者应把以往检查报告交给医生,一些药物(如洋地黄、钾盐、钙剂、抗心律失常药等)会影响心电图检查结果,也应告知医生。

  ⑤若根据病情需做心电图运动试验,还应注意:被检查者进餐前、后1小时内不宜做此试验;患进行性或新近发作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之后1年内的患者,充血性心力衰竭、严重高血压、左心室肥大、左束支传导阻滞、预激综合征患者,以及休息时有明显心肌缺血、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情况的患者,均禁做此试验。

  问:24小时动态心电图机的功能是什么?

  答:24小时动态心电图(Holter)是一种可长时间连续记录并分析人体心脏在活动和安静状态下心电图变化情况的方法。动态心电图对心律失常及心肌缺血的定性、定量诊断,阵发性晕厥、眩晕和心悸原因及性质的确定,药物疗效的评定,以及起搏器功能的评定,均有重要作用,在临床应用中对早期冠心病有较高的检出率。

  问:动态心电图检查应注意什么?

  答:①忌皮肤过敏:一些皮肤敏感人群可能因对电极片过敏而出现局部发红、瘙痒现象甚至过敏性皮炎,若出现严重过敏、皮肤破损现象,需到皮肤科就诊。

  ②忌带手机:被检查者佩戴Holter期间忌携带手机,还应远离电脑、电视等强电场、强磁场物品,不可睡电热毯(如遇急事,偶尔接听一两个电话是不受影响的)。

  ③忌受潮:患者必须保持皮肤干燥,如发现电极片因受潮脱落,需及时用胶带将其固定住。

  ④忌刻意增加运动量:佩戴Holter的人群可正常活动,但要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如扩胸、提举重物、洗衣服等)。

  问:24小时动态血压系统的功能是什么?

  答: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即用动态血压记录仪测定佩戴者在24小时内、每间隔一定时间的血压值,其分析内容包括被检查者全天、白昼、夜晚的收缩压、舒张压、平均动脉压、心率及这些数据的最高值和最低值,及血压负荷值、血压变异度、血压昼夜节律等信息。

  问: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的临床意义是什么?

       答:①有助于发现“白大衣”高血压。“白大衣”高血压指患者到医院就诊并在医生诊室测量血压时,血压升高,而自己在家中测量时血压正常。通过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患者自己携带血压测量装置,可鉴别“白大衣”高血压与真性高血压。

  ②有助于了解血压波动特点。偶尔一次血压测量提供的仅是瞬间血压,难以反映患者休息时或日常生活中的血压水平,更难以观察其在各种生理或病理状态下的血压波动情况。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可测量出人体在昼夜不同时间点的瞬间血压,弥补了偶测血压的缺点。

  ③有助于判断高血压程度。通过所获得的血压昼夜节律信息,可评估高血压的严重程度。

  ④有助于判断预后。24小时动态血压测量得出的血压值与心血管事件的相关性明显高于偶测血压,可用于预测心血管病发作。

  ⑤有助于指导药物治疗。可正确评价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休息与活动状态下的血压昼夜节律及药物作用的持续时间,有助于根据血压高峰与低谷时间调整药物剂量和服药时间,以更有效地控制血压,减少药物不良反应。

  (摘编自《医疗器械安全知识读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浩云涛  冯敏  高景利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