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查询 > 科普宣传 > 医疗器械
复课“大礼包”!来看看OK镜怎样戴才OK?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分享:

  在电子产品大爆发的当下,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地融入到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小眼镜”的数量越来越多,低龄化趋势明显。很多家长都为如何预防和治疗近视“愁白了头”。最近,各地中小学生陆续返校复课,家长们为“神兽归笼”偷偷开心的同时,也在为“神兽”们的视力深深担忧。今天,我们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近年来大火的OK镜,这个看起来和普通隐形眼镜区别并不太大的小东西是什么?怎样戴才OK呢?

  什么是OK镜?

  接触镜按材质分可以分为软性接触镜和硬性接触镜,而俗称OK镜的角膜塑形用硬性透气接触镜是硬性接触镜的一种,一般采用硬性透气材料,采用角膜塑形术方法暂时改变角膜的形态,从而达到暂时性矫正近视的目的。而软性接触镜就是我们通常所称的隐形眼镜。

  OK镜和普通接触镜有很大的不同,普通接触镜(包括隐形眼镜和其他硬性接触镜)是通过患者配戴镜片直接矫正近视,而OK镜是通过配戴时对人眼进行塑形,在患者摘除后,也具有暂时性矫正近视的效果。

  什么样的人适合配戴OK镜呢?

  在临床上,OK镜并不适合所有人,而具体什么样的人才适合,必须通过具备专业资质的医疗机构和医生根据患者人眼的各项临床指标来作出准确的判断。

  目前,OK镜的验配者大部分是青少年人群,以及一些无法通过其他途径进行视力矫正的患者。

  配戴OK镜是否有副作用?

  所有的角膜接触镜,包括OK镜,在配戴过程中都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只是由于每个人的临床状况不同,所表现出来的症状轻重不一,而OK镜的验配要比普通接触镜的验配更严格,并且要制定更严密的随访计划。

  OK镜在日常佩戴时所需注意的事项更复杂,也更容易出现问题。

  与框架眼镜比,OK镜有何优势和劣势?

  目前,OK镜在国内主要的配戴人群是儿童青少年,这类人群往往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受戴框架镜的影响较大,配戴OK镜可以让他们在白天不戴镜暂时矫正视力,非常方便。

  但是,佩戴OK镜的同时也会给他们带来困扰,尤其是夜戴型镜片,因为是在闭眼状态下去佩戴,需要较长的适应期,且OK镜需要密切随访,日常佩戴、护理的注意事项较多,容易引起各类眼部症状等副作用,而框架眼镜就没有这方面的担忧。

  OK镜是否需要终生配戴?

  因为OK镜并不能“根治”近视,所以已经患有近视的患者在停止配戴OK镜后,仍需要通过其他途径进行矫正。理论上,选择配戴OK镜的青少年在成年后可以选择继续配戴,前提是得到医生的专业评估和认可。但是,一般情况下,成年人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来进行视力矫正,因此大部分患者不会选择终生配戴。

  消费者应如何选择OK镜?

  消费者在选择OK镜时,要根据专业医生的评估明确适合验配何种镜片,其次在选择品牌、型号时,也应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镜片。

  此外,我们也要再次提醒消费者,OK镜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患者应当选择有资质的医疗机构,由专业医师进行验配。在佩戴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医嘱,按照医生要求护理镜片、定期复查和换镜,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

  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科学、健康用眼,不要让眼睛过度疲劳。

  (稿件整理:何璇;审核专家: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方红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