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查询 > 科普宣传 > 药品
转发:疫苗科普5——一针都不能少!您知道吗?宝宝6岁前要打的疫苗有24针之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分享:

小时候最怕怕的一件事情,莫过于打疫苗了!每每被老妈追得东躲西藏,奈何屡战屡败,每次打疫苗都是在哇哇的哭声中结束的……

宝宝一出生,医生就会给父母一本小册子,上面详细写有宝宝应该注射的疫苗和注射时间,告诉家长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和时间给宝宝接种。

尽管如此,提起打疫苗这件事,新手父母仍是一头雾水、满脑袋问号!

疫苗接种,是将疫苗制剂接种到人或动物体内的技术,使接受方获得抵抗某一特定或与疫苗相似病原的免疫力,借由免疫系统对外来物的辨认,进行抗体的筛选和制造,以产生对抗该病原或相似病原的抗体,进而使受注射者对该疾病具有较强的抵抗能力。

疫苗的种类很多,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糖丸、百白破疫苗等。

目前世界各国的共识: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也是保护孩子健康的最好手段。

宝宝从出生后至12岁,都要进行疫苗接种。

我国卫生防疫部门将疫苗分为两类:

一类疫苗: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一般以儿童常规免疫疫苗为主。

二类疫苗: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那什么时间该打什么疫苗呢?宝妈宝爸们快快看过来!

按照疫苗接种时间表,具体疫苗接种时间为:

一类疫苗

出生24小时内:乙肝疫苗——第一针;卡介苗——初种;1月龄:乙肝疫苗——第二针; 2月龄:脊髓灰质炎糖丸——第一次; 3月龄:脊髓灰质炎糖丸——第二次;百白破疫苗——第一针;

4月龄:脊髓灰质炎糖丸——第三次;百白破疫苗——第二针;

6月龄:百白破疫苗——第三针;乙肝疫苗——第三针;A群流脑疫苗第一针;

8月龄:麻疹疫苗——第一针;

9月龄:A群流脑疫苗——第二针;

1岁:乙脑疫苗——初种;

1.5~2岁:百白破疫苗——加强;脊髓灰质炎糖丸——部分加强;乙脑疫苗——加强;甲肝疫苗;

3岁:A群流脑疫苗——第三针(也可用A+C群流脑疫苗);

4岁:脊髓灰质炎疫苗——加强针;

6岁:麻疹疫苗——加强针;白破二联疫苗——加强针;乙脑疫苗——第三针;A群流脑疫苗——第四针;

12岁:卡介苗——加强针。

新生儿从出生到18个月龄之内,是接种疫苗的“密集期”,在这期间,家长平均每隔一个月就要带自己的孩子去相关单位接种一次疫苗。

二类疫苗

A+C群流脑疫苗:3周岁注射1针次,6、9周岁各加强一针。

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可替代全细胞百白破疫苗,接种程序同全细胞百白破疫苗。

麻腮风疫苗:1.5~2周岁注射一针,基础免疫后4年加强1针。

甲肝减毒活疫苗或甲肝灭活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接种时间是2岁时注射1针,4年后加强1针。灭活疫苗1~16岁接种2针,间隔6个月,16岁以上接种1针。

水痘疫苗:1~12岁接种1针次。

B型流感嗜血杆菌苗:2、4、6月龄各注射一次,12月龄以上接种一针即可。

流行性感冒疫苗:1~3周岁每年注射2针,间隔1个月。3周岁以上每年接种1次即可。

6周岁之前,儿童需要注射的计划免疫疫苗有24次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