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查询 > 科普宣传 > 药品
疫苗产业概览⑤ I 狂犬病疫苗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分享:

  二代vero细胞狂犬病疫苗为主

  

  按细胞培养基质分,我国共上市四种狂犬疫苗,分别为人用狂犬疫苗(鸡胚细胞)、人用狂犬疫苗(地鼠肾细胞)、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和人用狂犬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四种疫苗安全性、免疫效果都较好,主要区别在生产成本和每人份接种费用上,另外,人二倍体细胞疫苗比其他三种疫苗抗体应答更快更优。地鼠肾细胞和Vero细胞狂犬疫苗生产成本低廉,价格最便宜,尤其是Vero细胞疫苗是当前我国狂犬病疫苗主要品种,占据主要市场份额;鸡胚细胞狂犬病疫苗生产成本较高,且产量难提升,价格也相对较高,主要是进口疫苗,2019年没有该疫苗的批签发;人二倍体细胞疫苗是第三代狂犬病疫苗,不同于前几种疫苗培养基质为动物异源性细胞,人源性二倍体细胞更为安全,也没有潜在致瘤性,疫苗接种效果更好(副反应更少、中和抗体产生更快、抗体应答更优),另外由于人二倍体细胞培养技术难度较大,成本较高,所以用这种细胞生产的狂犬病疫苗是价格最高的,人份价格1500-2000元,价格昂贵,主要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使用。

  

  成大生物一家独大

  

  近年来,国内狂犬疫苗每年的批签发总数量维持在 6000-8000 万支,即 1200-1600 万人份(4-5针/人份),2019年我国全年批签发各类狂犬疫苗大约5566万支左右。其中,Vero细胞狂犬病疫苗(含水针和冻干)批签发4989万剂,品种批签市占率达89.6%;地鼠肾细胞狂犬病疫苗批签发345万剂,市占率6.2%;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我国只有成都康华获批上市生产,批签发232万剂,市占率4.2%;鸡胚细胞狂犬病疫苗品种是两家国外企业进口,2019年没有进口批签发。

  

  目前,我国生产狂犬疫苗的企业有十余家(含两家进口),成大生物一家独大,2019年占我国狂犬病疫苗批签总量的67.6%。Vero细胞狂犬病疫苗生产企业最多,2019年共有包括成大生物在内的6家企业生产批签发;地鼠肾细胞狂犬病疫苗有河南远大和中科生物两家企业生产;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目前仅成都康华独家生产,后续还有康泰旗下民海生物、浙江普康和成大生物等正在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