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二季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任务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分享: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二季度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任务完成情况

项目 年度任务 第二季度完成情况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第77项 加大医药健康产业支持力度,加强研究型病房建设,试点实施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建设生产外包平台,推动更多创新品种落地。 1.主动对接新药研发生产企业需求,提供产品注册“管家式”“伴随式”服务,在一季度北京五和博澳药业有限公司的桑枝总生物碱片等3个创新药物注册申报和产品在京落地基础上。积极推动创新药品研发,二季度完成神州细胞公司创新药“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VIII”品种样品抽取,已送中检院检验。2.完成《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暂行)》前期准备工作,近日即将发布。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第113项 积极推进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试点,探索保税免税一体化运营,不断完善对新业态新模式的政策保障。 由于现行财政部等13部委发布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2019版)医药产品种类较少,国家药监局批复的已取得境内注册的境外医药产品因海关税号问题,不能实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模式,因此不能满足境内消费者对跨境医药产品的品种需求。为解决医药产品种类单一的问题,我局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现市财政局已正式书面请示财政部,申请扩大4类海关税号的跨境医药产品试点品种。目前,尚未收到财政部答复意见;另外,为加强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质量管理,指导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试点企业的跨境医药产品质量、仓储和追溯管理,我局草拟了《北京市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试点企业仓储物流技术指南》,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第226项 强化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守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1.完成3家次疫苗生产企业的检查,完成本市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检查100%全覆盖,完成生产企业28家次检查,完成放射性药品等19家次生产企业检查。2.开展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监督检查795家次,检查重点监管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34家次。3.完成药品批发企业监督检查30%,药品零售连锁总部检查40%。
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第27项 持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监测力度,实现对食品、食用农产品、常用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等38大类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抽检监测全覆盖,保障全市食品药品安全。 我局高度重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药品安全抽检工作。一是顶层设计,确保实施。起草《北京市2020年药品(含药包材)、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市级8000件抽检任务,确保抽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党建引领,全程监督。以党支部联合活动的形式推动抽检工作进行,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全程参与,监督抽检工作实施。三是精心筹划,靠前谋划。通过视频会议、现场实操讲解、分组现场指导开展抽检培训工作,根据抽检工作进度,及时协调直属分局人员开展抽样。截至6月17日完成,抽样4087件,其中药品3370件、医疗器械76件、化妆品64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