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一季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任务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分享: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一季度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任务完成情况

项目 年度任务 第一季度完成情况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第77项 加大医药健康产业支持力度,加强研究型病房建设,试点实施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建设生产外包平台,推动更多创新品种落地。 1.市药监局主动对接新药研发生产企业需求,提供产品注册“管家式”“伴随式”服务,积极推动3个创新药物注册申报和产品在京落地。2. 研究策划注册人制度试点工作实施细则,现已完成初稿,计划于4月份发布实施。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第113项 积极推进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试点,探索保税免税一体化运营,不断完善对新业态新模式的政策保障。 2020年2月,为满足试点企业对跨境医药产品的品种需求,我局组织市商务局、北京海关、天竺保税区、市财政局、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召开2020年第1次联席会议。2020年3月,召开2020年第2次联席会议,研究北京的专属清单。目前财政局请示已经起草完成,拟于近期发文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收集汇总意见后报请财政部。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第226项 强化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守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食品方面:1.研究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监管机制,制定食品安全风险分级推进方案,初步起草《北京市食品销售风险分级工作规范》。2.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对全市复工生产经营企业开展监督检查。3.发布餐饮环节疫情防控指引,及时公布已复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名单,对外卖平台开展食品安全在线培训,守住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底线。4.查办食药违法案件1368件,罚没款6007.32万元;排查112家集贸市场野生动物违法线索;查处销售假口罩案入选国家总局十大典型案例。

药品方面:1.完成列入疫情防控用药的生物制品、抗病毒类药品、中药制剂等43家次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2.对45家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71家次,对其中6家存在一般缺陷的企业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3.制定《2020年药品、医疗器械流通监管工作要点》和《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实施2020年药械流通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4.对复产复工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及时开展日常监管。

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第27项 持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监测力度,实现对食品、食用农产品、常用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等38大类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抽检监测全覆盖,保障全市食品药品安全。 我局高度重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药品安全抽检工作。一是顶层设计,确保实施。起草《北京市2020年药品(含药包材)、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市级8000件抽检任务,确保抽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开展防疫专项抽检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先后印发了《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药品抽检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用药用械专项质量监督抽检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用械质量抽检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中的药品、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的药品、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红外额温计、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等重要防疫物质开展抽检,截至3月27日,实施防疫药品、医疗器械抽样20批,其中药品11批,医疗器械9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