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2022年第四季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及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分享: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2022年第四季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及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序号 任务内容 任务来源 完成情况
1 58.加快推进新型细胞治疗、基因编辑等生物前沿技术突破和转化应用,研究制定支持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的政策,支持新型疫苗、新冠抗体药物等创新药械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扩区,加快国药北京生物新型疫苗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开工,推动科兴疫苗研发中心等重点项目落地。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第58项 1.针对创新药研发,实施早期介入和项目制管理,促进产品落地转化。2022年,包括omicron株新冠灭活疫苗在内的14个新冠预防、治疗品种获得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共有1个创新药、3个新药获批上市,2个新冠疫苗获批紧急使用。

2.国家药监局共批准第三类创新医疗器械187个,其中北京获批52个,占比全国约28%,今年以来共获批20个,获批数量居全国第一。此外,我市共获批第三类人工智能医疗器械19个,今年以来共获批9个。

3.将创新药品纳入年度重点检查工作任务中,开展生产质量监管。指导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扩区,科兴中维的在研疫苗产品产业化项目已建成投产、国药北京生物研发大楼已建成使用。

4.针对高端医疗器械制订发布无菌、植入及病毒灭活等三个检查指南文件,统一全市监管尺度、提升监管效能。将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纳入全市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全面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2 105.在数字经济、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推出一批全产业链开放政策举措,落实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实施方案。在人才服务、国际收支、跨境贸易等领域推出全环节改革开放举措。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第105项   牵头生物医药专班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50项措施已完成44项,完成率88%。13项需取得国家有关部门授权同意的事项已落地实施7项。37条涉及本市事权的任务全部完成,跑出了加速度。
3 253.完成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实现各区负压病房不少于10间。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强小诊所、小药店发热病人监测管理,发挥基层监测哨点作用。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第253项、民生实事第29项     1.利用北京药店数据管理系统(京药通)原有基础信息,开发了药店购药信息化登记系统,扩展建设了药店“四类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销售信息采集、健康追访登记、数据统计等模块,发挥了重要前沿哨点作用。

2.加强指导各区市场监管局落实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药店利用信息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四类药品”(退热、止咳、抗感染、治疗咽干咽痛)销售实名登记报告制度。

3.按照防控最新精神,后期调整政策措施,不再采集相关信息。经专家会评审,完成了系统项目验收。

4 260.完善孕产妇及儿童健康服务网络,建成母婴友好医院30家,儿科紧密型医联体成员单位扩大到25家以上。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第260项、民生实事第3项 我局已与市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继续推进紧密型儿科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京卫医〔2022〕106号)等相关文件,支持相应制剂在医联体内对应的成员医院间调剂使用。为提升审批效率,对儿科紧密型医联体内的医疗机构制剂调剂申请采用打包审批措施,现已先后支持儿童医院、儿研所2家医院的水合氯醛、肤乐霜等14个儿童用医疗机构制剂品种在6家儿科紧密型医联体成员单位中调剂使用,服务临床需求。
5 282.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以食用农产品、常用药物、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器械等为重点,实现对33大类食品和8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抽检监测全覆盖。全年抽检监测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少于1.3万件。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第282项、民生实事第28项 10月15日完成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样任务1.3万件,完成全年任务数量的100%;11月15日完成全部检验工作,其中药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99%以上。
6 11.优化便利店布局,实现每百万人口拥有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320个左右;新增300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300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更好满足群众就近诊疗、购药需求。 民生实事第11项 配合医保局持续推进,完成医保定点的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