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药监新闻
2021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分享:

  7月19日,由国家药监局主办,北京市药监局和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承办的2021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园举行。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冀岩,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区长甘靖中致辞,北京市药监局党组书记于海波、局长吴彬、副局长王福义一同出席活动。

  今年的“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以“安全用械 创新发展”为主题,将重点展示建党百年医疗器械成果、宣贯《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章、促进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开展医疗器械知识科普宣传。

  在启动仪式上,徐景和副局长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药品监管部门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医疗器械发展新优势。一是回顾百年历史,不忘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二是坚持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理,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医疗器械监管事业发展。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创新活力,助力行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开放共享,深化国际合作,为全球医疗器械监管协同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五是坚持服务群众,深化科普宣传,加快形成医疗器械社会共治大格局。

  冀岩局长受王红副市长委托,在启动仪式上代表北京市政府向大会致辞。他表示,北京市的药品监管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药品监管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把“四个最严”要求贯穿监管工作全过程,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深化智慧监管,严守安全底线,营造公平、有序、健康的行业发展生态环境。在国家药监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紧盯国际前沿、对标国内一流,突出龙头企业扶持,支持差异化发展,引导行业企业集聚,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北京市企业研发的可吸收冠脉支架、骨科手术导航系统等27个创新医疗器械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获批数居全国第一,为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积极贡献。下一步,北京市药品监管部门将继续发挥首都优势,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推动产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产业、服务社会、服务公众。

  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区长甘靖中属地政府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骨科主任助理冯宾,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蒲忠杰,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中国医药报社副经理、副总编辑陈燕飞分别代表学界、医务人员、企业、行业协会和媒体发言。

  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以及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药监局、昌平区委区政府等有关负责同志,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及新闻媒体代表近150人出席启动仪式。

  本届“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为期一周。药品监管部门、医疗器械相关行业协会、企业、专家将共同参与到活动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北京市药品监管部门也将在宣传周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深入贯彻新修订《条例》,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普及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知识,更好地满足公众健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