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药监新闻
北京今年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用药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分享:

  根据《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通知》,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北京市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主题为“安全用药 同心同行”。

jpeg

  本次活动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北京市药监局积极组织参加国家药监局的活动。国家药监局活动以线上为主,包括七方面内容:一是2022 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暨第七届中国药品安全论坛。二是第十一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三是 “中国药师周”系列科普活动。四是开设“药葫芦娃”科普宣传专栏。五是药品安全知识系列科普宣传。六是第五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七是制作“药知道”系列微视频。

  第二部分,结合北京市药品安全现状及企业诉求,北京市药监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各界宣传药品安全知识,同步开展“化妆品宣传周”活动,并为企业答疑解惑。其中涉及十一个方面,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更加多样。

  一是开展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暨“药监政策进园区”活动。在中关村医疗器械园举行“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组织开展药品、医疗器械政策“组团”进入园区宣传,面对面解答疑问,发挥北京药品医疗器械创新服务站在服务企业咨询、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方面的作用,为企业产品研发落地提供个性化服务与精准扶持。向企业发放“医疗器械审评审批300问”等原创科普手册,在北京药监公众号分期发布并对代表性咨询问题做成电子版海报在公众号发布。

  二是同步开展“化妆品宣传周”活动。开展化妆品法规政策宣讲解读。在市局官网“靓妆生活”专栏上针对化妆品监管法规政策、质量安全管理、科普知识等内容进行宣传和解读。开展儿童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推出儿童化妆品安全访谈宣传视频,面向中小学发放《儿童化妆品有“画”说》立体科普读物,“小手拉大手”方式引导学生家庭注重儿童用妆安全。开展“安全用药用妆”有奖答题以及科普宣传进企业活动。

  三是制作系列访谈微视频。选取药品、医疗器械、儿童化妆品、最美药师等主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和监管工作人员,进行专题访谈。

  四是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系列科普公益宣传。设计制作“两品一械”科普宣传材料,通过媒体、公交车身、公交车载移动电视、公交车候车亭灯箱等进行宣传。

  五是药物警戒工作培训。组织召开北京市第十六届药物警戒培训会,组织开展“药物警戒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结合检查发现的常见问题,促进持有人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

  六是组织“药学大篷车进社区”活动。组织药学专业技术人员走入居民社区提供药学服务,指导选购、使用、储存药品行为,宣讲药品安全科普常识。

  七是开展“医疗器械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组织医疗器械评审员、检查员进入企业,宣传新修订的法规,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八是组织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接结合方式,通过实验室场景介绍、检验检测工作阐述、典型案例小故事讲解等形式,加深公众对药品安全认知水平。

  九是开展医疗器械产品标准宣贯工作。组织召开生物安全及相关标准宣贯培训,相关归口医疗器械标准线上宣贯培训,服务生物安全相关的生产企业、监管部门、检测机构、疾控机构、合格评定机构等,服务生物安全柜的生产者、使用者、售后维护者等。

  十是编写发放安全用药提示。组织临床药师撰写临床使用较多且不良反应相对集中的甲泼尼龙琥珀酸钠、奈达铂、曲妥珠单抗、头孢噻肟钠舒巴坦钠安全用药提示,向监测报告单位发放,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安全用药意识和能力,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十一是开展执业药师社会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执业药师的专业地位,体现执业药师专业价值;参加全国第四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初审会,讲述北京市推荐参加活动的优秀执业药师事迹,宣传好北京“最美药师”故事。

公交车身1

  同时,北京市药监局号召各区市场监管局和市药监局各分局自主开展科普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