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职称评审 > 市工程技术系列(医疗器械)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

  北京市工程技术系列(医疗器械)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申报条件

  在北京地区工作,与单位确立了人事、劳动关系的从事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经营、维护、质量监督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医疗器械专业工程师,须符合下列基本条件:

  一、申报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履行相应职责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业务知识;身体健康,能坚持正常工作。

  二、对学历和资历的要求

  申报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采取考评相结合的评审方式,即:申报人先取得北京市人事考试中心组织的《医疗器械专业基础与实务》专业知识科目考试合格成绩(有效期三年),再参加答辩和评审,且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博士研究生毕业;

  2、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从事所申报专业工作满2年;

  3、本科毕业后,从事所申报专业工作满5年;

  4、大学专科毕业后,从事所申报专业工作满7年;

  5、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毕业后,取得助师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满4年;

  6、1982年底前取得中专学历,并从事所申报专业工作满15年。

  三、对外语的要求

  1、申报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须持有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 B 级合格证书或是合格成绩;其中 1977 年底前参加工作的人员,其 2004 年度及以后职称外语等级考试 B 级成绩达到 45 分(含)以上可以申报。

  2 、申报人符合下列情形之一,可免于外语考试:

  ①取得外语(从事翻译工作人员及外语教师第二外语)专业专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

  ②获得硕士学位;

  ③留学回国人员首次参加职称评审;

  ④参加《全国工商企业出国培训备选人员外语考试》(简称 BFT )通过中( I )级。

  四、对计算机应用水平(能力)的要求

  凡 1960 年 1 月 1 日及以后出生的人员,晋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应参加北京市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或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取得 3 个模块合格证书。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可免试:

  1 、取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含计算机及应用、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科学教育、软件工程、计算机器件及设备、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网络)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

  2 、参加全国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取得程序员资格证书;

  3、获得硕士学位。

  五、继续教育要求:每年完成人事部门规定的学时要求(每年72学时)。

  六、专业设置:

  以下医疗器械的产品名称和分类代码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医疗器械分类目录》(2002年版)内容表述。

  1、医用光机电专业(GJD):

  医用电子仪器设备(6821); 医用光学器具、仪器及内窥镜设备(6822);医用激光仪器设备(6824);医用高频仪器设备(6825);物理治疗用康复设备(6826);中医诊断仪器(6827-1)、中医治疗仪器(6827-2);体外循环及血液处理设备(6845);手术及急救装置(6854-1)、呼吸设备(6854-2)、呼吸麻醉设备及附件(6854-3)、婴儿保育设备(6854-4)、输液辅助装置(6854-5)、负压吸引装置(6854-6) 、呼吸设备配件(6854-7)、医用制气设备(6854- 8)、电动、液压手术台(6854-9)、冲洗、通气、减压器具(6854-10);诊察治疗设备(6854-11);口腔设备及器具(6855);供氧系统(6856-1);电动病床及床垫(6856-2);消毒和灭菌设备及器具(6857);低温治疗设备(6858-1)、医用低温设备(6858-2)、医用冷藏设备(6858-3)、医用冷冻设备(6858-4)

  2、医用放射、影像专业(FY):

  医用超声仪器及有关设备(6823中[除超声辅助材料以外];医用磁共振设备(6828)医用X射线设备(6830);医用X射线附属设备及部件(6831中除医用X线机配套用非电床、椅等用具);医用高能射线设备(6832);医用核素设备(6833);医用射线防护用品、装置(6834);医疗影像传输系统(PACS)(6870)

  3、医学检验仪器、试剂专业(JYS)

  临床检验分析仪器(6840);医用化验和基础设备器具(6841);体外诊断试剂

  4、医用材料、器械专业(CJ):

  植入材料和人工器官(6846);口腔科材料(6863);医用卫生材料及敷料(6864);医用缝合材料及粘合剂(6865);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制品(6866);介入器材(6877);超声辅助材料(6823-7);基础外科手术器械类(6801-6812、6816);注射穿刺器械(6815);普通诊察器械(6820);中医器具(6827-3);医用X线机配套用非电动床、椅等用具(6831-7);手动手术床(6854- 14);手摇床、普通病床、充气防褥疮垫(6856-2)、医用供气、输气装置(6856-4);冷敷器具(6858-5)

  以上4项专业设置,覆盖从事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经营、临床保障(医院)、质量监督等工作的技术人员。在评审某一专业时,专家会针对申报人员所在工作岗位的特点进行评价。

七、晋升材料要求:

序号
材料名称
1
评审申报表
一式5份(其中2份原件)
市人事考试中心网上填报下载打印,左侧双钉装订
2
答辩论文
一式5份
提交近年来本人现专业技术水平的论文(3000字左右)
4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1份
将复印件,按“序号”顺序装订
5
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1份
6
现职称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1份
7
外语合格证原件及书复印件
1份
8
计算机合格原件及证书复印件
1份
9
专业技术奖项
1套
10
继续教育材料
1套
11
《医疗器械专业基础与实务》成绩原件及复印件
1份
12
照片
3张
近期同一底版,其中2张贴于2份申报表原件照片处(档案管理部门盖章)。

注:一律用A4纸打印、复印。